仍需归零,忆及初心。正确认知自己,方能以己度人,以人察世,从而看懂世界的美。

【蔺靖】江山·河山(二十一)11.1

蔺羽将鱼叉在树枝上,撒了一些调味将鱼翻了个身。我蹲在旁边指手划脚:

“这儿,茴香撒匀点儿。”

飞流兴致极高,仍然抓着木叉在河中奋力叉鱼。萧景琰将剑从腰间抽出来扔给他,自己却坐在石上看。身边七七八八个随从看他不动,也板着脸不动。但眼神儿一个赛一个地瞄着河里。一有游鱼从飞流脚下滑过,他们握剑的手便是一紧。恨不得能替飞流一剑插下去。

我起身走过去跟萧景琰挤同一块儿石头,他往边上挪了挪。

“我说,赈灾都赈完了,能不能笑一笑?”眼神示意他身后的随从兼护卫,“你的人都快跟你一个神色了。”

萧景琰转脸去看,护卫们收回眼神儿即刻站直。萧景琰从头到尾打量了他们一圈,转转头示意他们也可以下河折腾。几人互相看看,把鞋袜一脱,争着挽袖挽裤往河里冲。飞流正专心叉鱼,他们几个一下水,鱼哧溜全跑了,气的飞流直拿剑撵他们。

萧景琰看着水里闹成的一团,嘴角终于泛起一抹笑。我拿胳膊撞撞他:“这才对嘛。”

他转身面对我:“疫病之事,多谢你。”

我把玩扇柄挑眉看他:“真心谢?”

他诚挚点头:“自然真心。”

我朝他伸出手:“给点儿实惠的谢礼,口头谢来谢去有什么诚意。”

萧景琰拍掉我的手:“这天下还有什么是你蔺大公子搞不到的,想要谢礼,自己制备。”

我十分不服气:“自食其力那是我本事。你诚心谢人,却让被谢者自备礼品,这算什么道理。”

萧景琰乐了:“哪有人问别人要谢礼的。”

蔺羽悠悠地插一句:“我家少阁主很会问别人要谢礼。”

我嫌弃地看他:“烤你的鱼。”接着问萧景琰,“给不给?”

萧景琰将左臂搭在左膝上,一派“这天下他还是能作主的”样子:“蔺兄想要什么?”

我挑挑眉:“美人。”

萧景琰看我:“这事得令尊做主吧。就算赐婚于你,没有父母媒妁,也成不了事啊。”

蔺羽正从鱼身上扯下一片肉放嘴里尝鲜,听萧景琰说完此话,顿时卡着脖子拼命捶胸。

萧景琰起身要去帮他,我拉住他表示一会儿他自己就好。

他犹豫地坐回原位。我仍拉着他胳膊:“萧大太子,你有没有听闻这世间有种地方叫乐坊,坊中美人叫琴、画、歌、舞女?也就是世人眼中的美人?”

萧景琰一愣,面上迅速红出一大片,耳后根都难以幸免。

我接着道:“此类美人呢,是不需要三媒六聘的。”

他强装镇定,纹丝不动点头:“自然有所耳闻。”

我赏鉴着他耳后红着的那片绒毛,附耳过去:“此地东行十五里有一小镇,名曲兰镇。曲兰镇山水环绕,一条运河从城西直通城郊。每年初夏,夏夜时分便有坊中挂牌之女于画舫游河,或歌或舞,或诗或酒,与岸上文人交相呼应,直至人散方归。”

萧景琰点头,耳廓几乎擦过我的鼻尖:“那挂牌之女中可有蔺兄...旧识?”他似乎是斟酌了一会儿,才想出“旧识”这么个听起来较合礼数的说法。

我将自己离远一些,按下蠢动的心思点头:“算是吧,旧了十多年了。”

萧景琰露出为难的神色,似要开口。

我接着说:“此地离金陵最快也要三天,我们在曲兰镇耽搁一晚,第二日启程快马加鞭,三天后也不误回宫。”

萧景琰思索了一番,迟疑问我:“一晚够吗?”

他是问我一晚够拿下美人吗?

我倜傥一笑,展扇轻摇:“足够。”

 

飞流将捉到的鱼叉成一串举着跑过来,得意地举着剑柄递给蔺羽。

蔺羽从剑刃上取下一串放在卵石堆上,递给飞流烤好的熟鱼。

飞流张嘴就要咬。我赶忙将扇子扔给萧景琰,起身一步拦住他胳膊。

“有刺有刺。看蔺晨哥哥怎么吃。”

我撕一口咬在口中,拿舌头慢慢剔,然后将刺吐在手心拈起来给飞流看:“看见没?这个要吐掉,吃下去会卡到嗓子。”

飞流点点头。

我让蔺羽快点烤,将手中的烤鱼递给萧景琰。

飞流伸着手来够,我抱住他腰:“那个蔺晨哥哥吃过了,让蔺羽给你烤个新的。”

飞流挣着腿朝后踢我,我“哎哟”着将他举起来做势要往河里扔。

萧景琰咬一口鱼肉,边吃边笑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文:     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一 

        十二  十三十四   十五   十六   十七   十八十九   二十


评论(23)
热度(176)

© 不羡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