仍需归零,忆及初心。正确认知自己,方能以己度人,以人察世,从而看懂世界的美。

【谭赵】势均力敌


我叫曲小五,是一只喜欢瘦身、独处、潇洒自在的猫。

一个雨天,我在公园喷泉池边儿绕着廊柱躲雨,遇到了现在的主人--曲筱绡。

且被她拎着毛带到了车上。

从那以后衣食无忧。

她对我很好,总是买各种高档猫食和各色小鱼干。可让我不满意的是,她善心大发,收养了另外四五只和我一样原本游荡四方的同类。

她用食物将我们聚拢在一处,时常在饭点捧着三两个饭盒放在固定的地点,让我们集中进餐。且爱怜地摸摸我,再摸摸别的猫,揉着我们耳朵要我们抖机灵。还非要让我吃太多。

这个时候我极其不懂人类。

到底是什么原因,使得他们认为猫仅仅是一种可爱的萌物?我们与犬科不同。我们孤傲、优雅,就算接受了喂养也绝不会随意奉献信赖。我们的骨子里,没有忠诚这样的字眼。

饿了会觅食,饱了晒晒太阳,见生人总有戒心。高兴了会谄媚,不开心就盖着鼻子睡一会儿。

这是我们的猫性。

而其他时候,我与主人相处很融洽。有时候听她撒着猫粮随口聊一些自己遇到的趣事,或者听她意兴阑珊地蹲在我们包围圈里跟别人讲电话,完全没有不适感。她与我们浑然一体。

仿佛我们的同类。


不仅她像,她的伴侣也像。

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晴天,时值人类的周末。下午的太阳滑到公园对面的楼角时,主人的车停在了小区门口。她从车上袅娜地下来,环上一个陌生男人的胳膊,男人长得祸水天成,一双炯然的眼睛黑黝黝地嵌在脸上,十分有神。

面相极尤。

我听主人称他为“唐长老”,唐长老闻言倜傥地邪笑,揪着主人下巴啾咪一下,双双走进了公寓楼。

我甩了甩尾巴,打了个哈欠遮住鼻子继续打盹。

我喜欢这个唐长老。


但好景不长,连着一个月都没见到唐长老后,我预感到主人可能是有了新欢,就像我一样,前段时间很喜欢对街巷子花茶树下的那只枪纹猫,但跟它约了几次之后,觉得兴趣缺缺,彼此相约各觅新欢,等改天怀旧了再相聚。

预感被证实是一个年节前的晚上,唐长老独自一人在车里听音乐。调子嗷嗷嗷嗷悠扬婉转,没有一句歌词。后来主人回来了,跟她一起从车上下来的是另外一个小白脸,长得也好。如果说唐长老给猫的感觉像涂了美味调剂的活白鼠在蹦跶,勾人去撩拨和捕捉,那这个小白脸就像是裹了黄油的奶糕,光一照,金灿灿的好吃。 

唐长老看见后,车窗都没关绝尘而去。

枪纹猫比他有风度。

人类总喜欢自作主张地给自己不喜欢或者看不惯、看不明白的人事冠上各种奇奇怪怪的、特定的明目,比如他们会认为主人的这种行为叫“见异思迁”,这种见异思迁背后所表露出来的叫“自私”“贪婪”“不真诚”。

说实话,在我们猫界,这简直正常到不能再正常。看中的食物和同伴自己不去约,当然就会被别人约走,约时间长了产生了厌烦各自分开,这也是本能。为什么非要给这种本能加一个限制才叫合理?

我们猫中也有喜欢意大利面和胖乎乎体态的,可我们就不会称其为异类,而是一样觉得那是别的猫的自由。

总之,人类很狭隘,还总喜欢给自己的狭隘创造各种各样冠冕堂皇的理论。


当时我这么觉得。

可后来发现我错了,主人真正想约的还是唐长老。而唐长老似乎已经约到了别的人。

人类真复杂。

找曲三胖去。

我摇一摇尾巴,全身舒展拉伸一下,踱着步子去约她玩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(46)
热度(251)

© 不羡归 | Powered by LOFTER